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別冷落選舉


別冷落選舉 留給貪婪糟蹋

 

http://s.udn.com.tw/2010/images/linedot.gif
【聯合報黎建南/自由作家(高雄市)】
2014.11.02 02:29 am
 
十一月了,大家納悶:天氣怎麼這麼熱?選情怎麼還這麼冷?這可是第一次九合一選舉啊!的確,選情的冷,超乎想像。

國民黨候選人完全看不到蔣經國時代的精神與理念;民進黨候選人也找不到當年黨外時代追尋的民主價值。兩黨固有精神理念淪喪,人民豈會感動,當然冷到低點,但是「選情愈冷冷,開錢愈滾滾」(閩南語)。

今年不插旗,但廣告、傳單,看板都是錢堆出來的,各種活動在「輸人不輸陣」的情況,現場人數以萬計,遊覽車一輛輛開進會場,得花多少錢,大家心知肚明,兩黨誰也別笑誰。

動員造勢,是明的開銷,暗的當然是買票。抓得愈緊,買得愈賊,你很容易在菜市場聽到幾位歐巴桑交頭接耳:「聽說是市長、議員、里長,三人一組兩千啦」「兩千投三票少了一點」「人家有說市長里長只選一人,議員是多人,所以有議員會加碼一千,這樣三票三千,不壞啦」「小心喔,抓得很緊喔」「會小心啦!」

金錢是誘惑,怕抓是緊張,誘惑加緊張,把人刺激到難以名狀的興奮,寫在這些歐巴桑臉上。
所謂:「市場聽小道,賭場聽門道」當立委改為單一選制時,一位賭場師爺級郎中告訴我:「將來是垃圾票決定台灣前途。」問其原故,他說,兩黨競爭激烈時,輸贏只在一兩趴,而社會通常就有一兩趴的人渣(垃圾),人渣幾無不賭的,所以賭場及各地簽賭站都能掌握這些人,只要花個三、五千萬就能掌控一個選區的勝負,三、五億就掌控十個立委,不能影響台灣前途嗎?我聞之心寒。

賭場看似是抽一成佣金,人家公益彩券是長期性,有八趴利潤;賭場是臨時性,因不合法,黑白兩道都得花成本打通關節,怎麼會只圖十趴利潤,他們會掌控一些人渣票,關鍵時刻與勝負僅些微票之差的候選人合作,那是五十趴以上至兩、三倍的利潤,賭場的郎中更喜歡在賭客一面倒押一方時,與賭客對賭,使賭客失算,全輸,他全贏,這需要豐富經驗及勤作功課的。

他們會打聽候選人及金主的財務狀況,因為糧草是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,買票率多少由經費決定;但買票成功率,則由檢調人員的能耐決定。他們很清楚每個縣市負責查賄的頭頭及檢察官調查員,是藍?是綠?個性及能力,都瞭若指掌。當然,各種民調分析也充分參考,這樣才能讓其精準算中,賭個全贏。

今年多了一股「冷氣票」,態度很冷,內心很氣的選民。我與十幾位退休將校小酌,他們發誓絕不投票,一人說:「國家財政困難,我們可以共體時艱,但方式粗糙形同侮辱;我是軍人,頭可斷血可流,身不可辱」,說得大家頻頻點頭,倒讓我想起了一則「三代同娼」故事。

帝俄被共黨推翻時,很多貴族被俄共殺害,一位貴族夫人帶著女兒及孫女逃到天津租界淪入風塵,一位過去嫉妒她美貌才華的法國女士,故意當眾問她:「妳現在的求生方式,讓妳有什麼感受?」她說:「過去,我認為頭可斷,血可流,身不可辱。如今我深深感受,身可辱,家可破,國不可亡。」

退休將校聽了有些不自在,說:「今年是地方選舉,不會亡國,二一六才會。」我說:「二一六,民進黨當選,也不會亡國。中華民國不會亡於外人,但民主的基礎選舉,被貪婪、齷齪、詐賭的惡質人性,及無理智的情緒所主導,中華民國引以為傲的民主被完全蹧踏,中華民國還能存活多久?」

2014/11/02 聯合報】@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